2020年8月4日 星期二

校園今昔回顧

1963年8月大學臨時校董會宣佈中大獲得政府撥出與崇基學院毗連,位於馬料水的二百七十英畝土地建校。

然而,翻閲文獻,發現中文大學籌辦初期,政府曾計劃撥出沙田南部一百八十九英畝土地以興建新校舍,設置大學行政部門,容納從九龍和港島搬來的新亞及聯合兩所書院;也有建議位於五哩外馬料水的崇基學院一并遷入,俾有利大學長遠發展。

最後,經過多番斟酌,決定選址馬料水。其實大學校園的規劃,不單涉及各書院的建設計劃、書院與大學發展的配合,當中也要考慮新界區的發展藍圖和交通設施。校園建設初期,剛好政府在大埔籌建船灣淡水湖,而大學正需夷平山地;夷山所得的泥土,便用作興建淡水湖堤壩之用,互惠互利。

當日牛山濯濯的馬料水,今天已是超過160幢建築物的大學山城了。大學檔案最新推出的校園地圖數碼館藏:https://repository.lib.cuhk.edu.hk/tc/collection/archive/cmap 當中包含33張1963-2019年間的大學建設計劃圖和校園地圖。大家不妨比較香港中文大學建設計劃全圖 [1963]2019年的校園地圖有何分別;或者瀏覽其他地圖,探索一下那些策劃中的建設,最終有否落實、各建築物有否經歷拆卸重建或再度命名。若有發現,請不吝分享。

校參考資料:
1. Report of the Fulton Commission, 1963. p.30
2.《開辦的六年》,1963-69, p.16
3.《中文大學校刊》,第八卷第四期
4. 華僑日報, 1963-08-10,第四張第二頁 — 中文大學校址決座落馬料水

Report of the Fulton Commission, 1963. p.30 
《香港中文大學概況》(1968)内的中大地圖,其時崇基已植根馬料水,新亞書院在九龍,聯合書院在港島。
中大的行政單位、研究中心、圖書館則分佈於旺角數座商業大廈。



19791981年的校園地圖:大學講堂和社商樓後來都分別命名副校長住宅改建為大學賓館
李達三樓在 1981年落成時與現在的位置也有變動。



2010年規劃中的敬文書院位於伍宜孫書院與和聲書院之間但最終因地勢因素移至今天的位置。
2010校園地圖2011校園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