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疫症來襲—停課不停學


2003年,非典型肺炎襲港,中文大學首次因疫症停課兩周(2003年3月29日至4月13日)。在停課前夕,2003年3月21日大學成立了「香港中文大學校園(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專責小組」,以統籌大學校園及各員生有關預防、敎育及應變事宜。

疫症期間,最為大眾印象深刻的,大概是中大醫學院成員和威爾斯親王醫院內專責照顧非典型肺炎病人的前線醫護人員(Dirty Team),獲選亞洲《時代》週刊的年度亞洲英雄之首;還有聯合校友謝婉雯醫生為搶救非典型肺炎病人而受感染,不幸離世的惡耗。

抗疫期間,除了醫學院擔起前線的治療及研究工作外,大學的各部門也分別運用各自的專業向中小學提供支援,共渡時艱。中小學停課期間(2003年3月27至4月21日),訊息工程學系黃寶財教授帶領中大學術發展項目「香港學校網絡」,推出第一代網上教學平台,開發「停課不停學」功課收發系統,在停課期間免費提供給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使用,在電腦系統尚未盛行的年代,成功推進網上教學的雛型。教育學院及香港教育研究所也免費開放由何萬貫教授策劃的「每日一篇」計劃,提供網上閱讀學習服務予全港中小學生,讓同學在停課期間不會荒廢學習,並養成閱讀習慣。為協助中小學和幼稚園復課做好準備,中大公共衛生學院聯同中大那打素護理學院及前線醫護工作人員,推出一系「健康校園齊抗炎」健康教育活動,透過「抗炎小子」擔任「健康校園齊抗炎」的代言人,製作數輯錄像介紹預防非典型肺炎的方法,發放予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

今年(2020年1月25日),大學再因疫症來襲宣告停課,2月17日開始在線教學。現今資訊科技和教學軟件發達,昔日在線教學所面對的網絡及資源問題已不再是難題,但迎來的又會是什麼挑戰呢?

最後,盼望疫情盡快過去,各位身體健康!


延伸資料:

參考資料:
中大通訊220-225期 (2003年)
中大「抗炎」片派全港中小學 (2003年4月14日)
中大「香港學校網絡」提供功課系統讓全台北市中小學於停課期間使用 (2003年5月20日)

威爾斯親王醫院前線醫護人領受亞洲時代週刊頒授的亞洲英雄獎項
謝婉雯醫生追思會
中小學停課不停學功課收發系統
每日一篇閱讀計劃
「健康校園齊抗炎」代言人抗炎小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